澄迈拼团购房248群(15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6人申请入群

房价与食品价格大涨 上一次因09年大规模货币投放

发布时间: 2016-04-13 11:00:42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27次浏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2.3%,与上月持平。但环比则下跌0.4%,其中,鲜菜价格下降5.5%,猪肉价格下降1.3%。

数据总是会与市场的感受不尽一致。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回落1.8%的说法,与其他部门和机构的数据以及市民感受不太相符。根据商务部数据,3月份,猪肉价格幅度更大,北京新发地市场蔬菜的加权平均价也同比46.61%。

春节期间,食品价格会出现节日性,再加上1月份全国经历寒潮天气导致运输不畅,2月份的食品价格大幅是“可解释”的。但3月份——甚至已经春意盎然的4月份——蔬菜价格依然居于高位,猪肉、大葱、大蒜等甚至继续,就无法用天气与节日原因解释了。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3月28日-4月3日的一周内,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30种蔬菜平均价格比前一周0.7%,其中冬瓜、菜花、白萝卜价格分别20.4%、13.6%和12.3%。

此外,“姜你军”、“蒜你狠”、“向前葱”等现象重新回归。上一次出现是在2010年,主要原因是自2009年开始的大规模货币投放,导致流动性扑向各种资产,从字画玉石到耐储存的姜蒜等蔬菜都成为炒作对象。与此同时,住房价格也出现大涨。相比较而言,上一次货币宽松引起资产价格炒作还有迟滞效应,而目前,与货币政策实际偏宽松几乎同时,房价与食品价格就开始大涨。

引起食品价格变动的原因很多,城乡人口结构变动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因素,生产与流通成本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坏天气的干扰只能带来暂时的冲击。目前看,坏天气早就过去,生产与流通成本变化并不明显,因此,我们可以判断,主要是货币供应量增加影响了食品价格。这与近期住房价格突然暴涨是一个道理。当前经济增长与人均收入并无太大变化,甚至还有下行压力,房价只能由货币较快增长来解释。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李崇光撰文指出,货币供应量能解释当前果蔬产品价格的30%-50%。他的研究表明,货币供应量对白菜、黄瓜、西红柿、菜椒和四季豆价格长期趋势的贡献分别为38%、42%、40%、40%和38%。 事实上,由于中国实体经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而大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导致新增货币除了用于“借新还旧”之外,很难被经济吸收。因此,货币投放较多引起了一线城市房价以及食品等领域的快速反应。

2009年开始的宽松政策导致了资产价格与通胀,也带动了农民工工资大幅,从2008年的月均收入1340元一直涨到去年的月均3072元。人工成本的大幅对中国经济构成了制约。目前工资涨幅已开始减缓。新一轮的宽松环境,可能还会抬高国民的生活成本(房价、租金、食品以及服务业等)。与此同时,随着企业利润率的持续下滑,工资增长可能放缓甚至停滞。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那可能使工薪阶层的实际收入减少,不利于扩大内需,而经济转型本来是当前的主要目标。

根据白重恩教授的研究,通过宽松货币政策与积极财政政策提高率的2008-2010年间,居民消费支出增长率下降5.11%、6.93%、1.51%。一定程度上,上一轮刺激政策降低了中国生产率与消费增长。当前,中国经济又面临减速的风险,有人主张,通过新一轮宽松货币和财政投入刺激以稳定经济增长,并且认为应该将稳增长置于抑制资产泡沫与通胀之上。如果他们的主张得到实施,将进一步扩大收入差距,并冲击消费增长,对中国经济转型非常不利。

我们目前无法判断食品价格等与居民生活相关的商品价格是否会继续。但我们可以肯定,中国经济已经无法承受人工成本的增长,居民收入增长与房价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如果货币政策过于宽松,在实体经济已经无法继续吸收的背景下,过多的流动性或许会制造更多的泡沫,并打击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