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拼团购房117群(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这一轮房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猛烈些

发布时间: 2016-10-12 11:06:01

来源:

分类: 行业动态

5715次浏览


[导读]去年底到现在,很多城市房价轮番,而且这一轮房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猛烈一些。

“跑地产报道十几年,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涨法。”从大学毕业就开始做地产报道的记者刘丽琴这样感叹道。而研究了地产十几年的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也说,这一轮房价,是过去十几年所从未见到的。

从去年到现在,深圳很多楼盘已经了150%,合肥、厦门、苏州等地的大部分楼盘价格也差不多翻了一番,其他很多城市也了50%。去年底到现在,很多城市房价轮番,而且这一轮房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猛烈一些。

这种涨法前所未见

由于本轮是在很高的基数上的,所以从绝对价格上看,比往年都涨得多很多。不光是涨幅惊人,在速度上,更为突出。比如以前一个城市房价从1万到2万,大多要经历两三年的时间,但这一轮潮中,很多城市只需要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

一直对杭州情有独钟的王小姐6月份在杭州西溪看了一套房子,价格还是每平方米2万,到今年9月的时候,已经涨到了3万5,“算了,我也死心了。”位于厦门翔安、距离主城区很远的一个楼盘,2014年底开盘时价格还是每平米7千多,现在已经涨到2万2。

张大伟说,以前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中,一个城市环比涨幅达到2、3个点,已经非常高了,因为指数2、3个点,意味着现实成交中基本会5、6个点,而现在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动辄超过5个点,实际可能就涨了10个点了。“一个月就已经这么多,实在太可怕。”

为什么本轮房价如此猛烈?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在相对宽松的信贷政策下,大量的货币流向了房地产。为了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货币供应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速。但过去,尤其是2008年以前,我国的外贸出口高速增长,2008年后的几年,扩内需取得了明显成效。也就是说在这段时期,实体制造业仍处在明显的扩张过程中,增发的货币也有很大一部分会流向实体经济。

但近几年,在外贸市场和内需都逐渐饱和之后,实体经济已经很难再保持以往的扩张速度,在这种情况下,增发的货币流入实体经济的部分大大减少,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楼市是好的避风港。

其次,在过去十几年,楼市的发展特点是,所有的城市都在扩张,所有的城市房价都在。但近几年,随着广大三四线城市人口外流、库存高企,区域之间、不同城市之间出现了剧烈分化,所有的城市房子都好卖,所有城市都的局面已经一去不复返。在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环一线城市地区的同时,广大三四五线城市及弱二线城市仍然处于持续低迷的状态,部分三四线城市由于人口外流,房价仍在持续下跌。

反映在土地市场上也是同样的道理,过去开发商的触角遍布全国,但近两年,由于三四线城市的持续低迷,各大开发商均将资金集中到20多个一二线城市争夺,比如碧桂园、恒大这些过去主要在三四线的巨头,这两年也主要回归到一二线,这也是为何这两年会出现史无前例的频出的现象。

也就是说,过去流向各行业的钱,流向所有的城市的钱,现在主要流向了这20多个一二线城市及环一线地区的楼市,这种格局下,这20多个城市也就出现可史无前例的。

三四线要活起来

这种区域之间、城市之间的分化带来的一个局面在于,在这些一二线大城市房价快速后,未来来自小城市和农村的青年要想在大城市拥有一套自己的居所将可能变得越来越难。

来自福建泉州安溪的陈先生2007年在泉州市滨海买了一套房子,均价是7千多,而同期厦门房价还不到一万。8年过去了,他在想卖掉泉州的房子,但挂牌8千多都卖不出去,而同期厦门房价已了5、6倍。同镇的林先生则在去年初举全家之力在厦门翔安购入了一套新房。“幸好是去年买,要是到今年,想都别想了。”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合肥和安徽省内其他的地级市之间。张大伟说,过去安徽很多地级市的房价大概是合肥的一半多一点,卖掉当地的房子到省城合肥买房,至少可以买半套。但现在,合肥房价已经翻番,而其他地级市房价没变,因此这些地方的人即便卖掉房子到合肥,都付不了首付了。

“过去我们说小城青年要到北上深这样的一线大城买房立足很难,但现如今,即便到厦门、合肥、南京这样的中等城市,也难以立足了。”张大伟说。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近日发声,质问年轻人生活不下去的城市,要怎么样才有未来?他表示,我觉得如果一个城市,年轻人觉得这个城市生活成本太高,待不下去的时候,这个城市是没有未来的。

从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来看,要严控房价过快,除了一二线城市收紧政策、增加土地供应之外,怎么样让三四线城市与城镇化更好的结合,让三四线城市活起来至为关键。

厦门市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说,城镇化过程中的人口市民化应该是一个梯度转移,即村镇人口主要向三四线城市转移。但现在的问题是,农村的人口大多直接向一二线大城市发展,再加上很多三四线城市人口还在向一二线城市转移。这其中的主要原因还是三四线的活力不够,产业发展不足,无论是就业机会还是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存在明显短板。

贵州省政府参事胡晓登教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要让三四线城市真正发展起来,关键核心还在于公共产品的供给。比如好的医院、学校、交通主要公共产品,要是仍然集中在一二线大城市,那三四线城市就很难真正发展起来。也就是说,三四线城市要努力做加法,如何有效增加产业和公共资源供给十分关键。

例如,在目前中西部的人口大省中,往往有且只有一个单极核心城市,即省会,比如武汉、合肥、郑州等,假如这些省份拥有更多的区域中心城市,那么城市之间、区域之间的发展将会更加协调,城镇化的质量也会更高。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