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拼团购房91群(24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3人申请入群

老海航变“蘑菇云” 原址建成望海科技广场项目

发布时间: 2012-12-26 20:00:57

来源: www.loupan.com

分类: 本地楼市

317次浏览


25日上午10点30分,随着几声巨响过后,老海航大厦像泥塑巨人一样跌倒在地,爆破区域升腾起浓浓的烟雾……百米外爆破指挥部内被掌声和祝贺声包围,大家欢舞雀跃,庆祝海南首例A级爆破成功。整个爆破时间持续了6秒。

准备爆破

大厦生命进入倒计时

25日上午9点钟,繁华的海秀东路与往日一样车水马龙。到了上午10点,300名公安民警、协警来到海秀东路老海航大厦爆破现场维持秩序,大厦周围100多米的警戒线内不允许任何人员停留。10点18分,南大桥往海秀东路方向至彩虹天桥一带实行交通管制,无一车辆行驶。设置在对面国宾酒店二楼的爆破指挥部内,对讲机声此起彼伏,路面安全、爆破现场信息、各小组准备工作一一传到指挥部。

此次爆破采用定向折叠爆破方式,首先令副楼从底部和中部折叠倒塌,同样方式爆破主楼,主楼倒塌后叠在倒下的副楼上。为达到定向折叠的效果,炸药安装有精准设计,起爆时间也有严格的间隔时限,副楼的1到6层和10、11层分别安装炸药,主楼的1到3层和13、14层分别安装了炸药,然后控制起爆间隔,就可控制楼体按炸开的缺口依次坍塌,实现定向折叠的效果。此次爆破工作从9月份开始,共采用600公斤防水乳化炸药及9000发雷管。

10点25分,方圆百米范围内一片沉寂,周围铺面的玻璃窗前和高楼楼顶聚集了无数双眼睛,大家拿起手机、相机,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远处的大厦。10点29分,爆破指挥员下令:“开始充电(起爆装置)!”爆破进入倒计时,“10、9、8、7……”,随着指挥员的口令,全场鸦雀无声。

爆破成功

土崩瓦解掀起“蘑菇云”

“爆破!爆破!”10点30分,指挥员准时下达爆破指令,所有人屏住呼吸注视着大厦,本以为听到口令会立即爆炸,然而三四秒内却未见任何动静,大家开始担心起来。指挥员马上警告大家“不要动”,并解释对讲机信号传输和起爆装置反应需要短暂时间。

指挥员话音刚落,大厦的副楼北侧下层突然冒出灰色烟尘,紧接着传来一连串响声,大厦如同酥脆的饼干一样,由上而下逐层叠落,地面迅速升起粉尘,并逐渐四散开来,副楼化为一片废墟。随后,主楼下盘首先倒塌,接而上盘从中间位置弯折,整栋楼也瘫软下来。两栋楼彻底崩塌后,产生巨大的“蘑菇云”,沿着地面席卷开来。

“成功了,成功了……”爆破指挥部内瞬间沸腾起来。担任此次爆破总指挥的龙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伟介绍,此次爆破非常成功,现场已传回确认信息,警戒线范围内人员和财产全部安全。他表示,为了确保爆破安全,本次爆破由龙华区政府、公安交警单位、街道办负责统筹指挥,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还专门组织专家对爆破方案进行评审论证。

负责此次爆破的海南爆破服务公司总经理韩材元介绍,成功爆破的副楼55米,主楼64米,是海南成功爆破楼房中高的一起,也是海南首次实施高级别的A级爆破。为毫无偏差地实施爆破,他们先后请了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等名校的教授和爆破专家进行评审。

未来规划

原址建望海科技广场

爆破现场之外的安全地带,不少市民站在高处,再看老海航大厦后一眼。

60多岁的市民朱先生说,他家住在义龙横路,早在几天前就接到了大楼要爆破的通知,今天一大早,附近居民们都被通知离开了小区,以防发生意外。在他印象中,该大楼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建的,当时海口高楼不多,且很多是“半拉子”,所以60多米高的该大厦非常醒目,属海口的地标性建筑,连公交站点也设在这里。“现在突然拆了,真觉得心里少了些什么。”朱先生说。

爆破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参与现场指挥的海航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集团)有关负责人。据介绍,老海航大厦建成于1994年,建筑面积3万多平米,是海航集团的原办公大楼。该大厦见证了海航集团的成长和发展,是海南经济发展、时代变迁的缩影和印记。

关于大厦为何使用十多年就被拆除以及未来如何规划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老海航大厦承载着第一代闯海人的梦想和回忆,如今拆除了,市民心痛,他们也很心痛。但出于综合经济指标的考虑,爆破重建是发展的必然。按照新的规划申请,日后将在原址建成望海科技广场项目,以经营电子产品为主。目前,海航集团初步意向是和富士康进行合作,现在仍在洽谈之中。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